文章分類

2008年2月20日

軟商品 價格狂飆

軟商品 價格狂飆
【經濟日報╱編譯于倩若/倫敦十九日電】 2008.02.20

金融時報報導,咖啡豆、可可豆和茶葉等軟商品市場已瀕臨沸點,價格飆漲至數年來高峰。供不應求及市場對食品價格扶搖直上的恐懼,刺激大量投機性買盤,是軟商品價格狂飆的主因。

軟商品市場傳統上會吸引大量投機性資金,使咖啡和可可豆的價格波動特別大,現在的情況正是如此。例如,最近投資人壓寶可可價格會漲的多頭部位攀抵14年來最高。可可上周在紐約漲到每公噸2,585美元的24年高價,去年漲幅達45%。最頂級的阿拉比卡咖啡上周攀抵每磅1.6015美元的十年高價,過去一年的漲幅為36%。

然而,業界主管說,把近來軟商品價格飆漲完全歸咎於投機客,是以偏蓋全,因為推升價格的因素除了咖啡市場供給面顯著吃緊外,市場擔心選舉在即的象牙海岸政局恐陷入混亂,也對價格形成支撐。象牙海岸是全球最大的可可生產國。

茶葉市場方面,聯合國糧農組織指出,全球最大紅茶出口國肯亞的民間動亂,導致市場供不應求。

三項軟商品中,咖啡供不應求的情形最為嚴重,產量跟不上消費速度,使得庫存降至1,830萬袋的歷史最低水準。因此,一傳出惡劣天候可能影響產量的風吹草動時,咖啡市場就隨之起舞。

國際咖啡組織執行秘書長奧索里歐說,部分咖啡生產國,尤其是越南,甚至以限制出口的手段緊縮供給,把價格推得更高。

肯亞內亂對咖啡市場雪上加霜,而非洲最大咖啡出口國烏干達去年12月以來,已近乎停產。

可可市場的供需失衡較不嚴重,儘管如此,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(CFTC)的最新數據顯示,淨多頭部位達61,300口,占未平倉部位的33%,將近是14年來最高水準。多頭部位這麼高,倘若避險基金決定平倉部分投資部位,軟商品價格大跌的風險大增。

正因為吸引大量投機資金,軟商品市場受價格高漲的激勵,常會快速、過度增產,引發景氣榮枯循環。聯合國糧農組織警告,茶葉市場正面臨這種「供給對飆漲價格反應過度」的危險。

【2008/02/20 經濟日報】 http://udn.com/

沒有留言: